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共青团安康市委关于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通知

2013-11-28 15:30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安团发〔201358

 

共青团安康市委

关于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的

 

 

各团县(区)委,高新区团工委,市直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中省驻安单位团组织,各学校团队组织:

2013年是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为总结回顾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年发展的蓬勃历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进一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志愿服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精神和“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求,引导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扶弱帮困、抢险救灾、环境保护、扶贫开发、社会建设、大型赛会、双创服务等各类志愿活动,充分展示安康青年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为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二、活动主题

青春志愿行 共筑中国梦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志愿服务成果集中展示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对本地区、本单位20 年来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梳理总结,举办纪念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 周年成果展示活动,全面生动的反映我市青年志愿者行动20 年来的可喜成绩和广大安康青年良好精神风貌。各县区要召开青年志愿者行动20 周年座谈会,总结研讨本地区青年志愿者行动20 年来的发展历程及其规律,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制定出新时期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规划。

2.开展服务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志愿活动。一是组织开展“义务清扫、美化安康”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围绕“全民参与双创,争做文明市民”主题活动,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广泛开展“四个一”志愿服务活动,即捡拾一次垃圾,规范一次车辆停放,纠正一次不文明交通行为,规劝一次不卫生现象。二是组织开展“文明交通、畅通安康”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利用节假日开展“交通协管”活动,继续开展“文明交通  温馨提示”活动,用实际行动制止违章行为,用宣传教育倡导文明交通。在少先队组织中开展 “小手拉大手”、“红领巾执勤岗”主题活动,利用板报、专栏、主题队日等多种形式广泛动员宣传、引导广大青少年养成遵守交规的良好习惯,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三是组织开展“青春飞扬、绿色安康”志愿服务活动。按照“一年种五年的树、一代人造三代的林”的要求,不断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深入开展“共青林”建设活动,广泛开展“绿地认养”工作,积极引导市民树立爱绿护绿意识。

3.开展“扶危救困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按照“就近就便、人人可为”的原则,根据社区及其周边实际情况,组织机关、企业、社会团体等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针对普通群众的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并在青年志愿者的影响和带领下,动员更多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和谐社区建设。要继续重点关注随迁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及残疾青少年等群体,摸清他们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和突出难题,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通过爱心圆梦等志愿服务方式为他们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积极推进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保障机制。根据社区居民的需求,整合各类志愿者组织的力量,以社区活动阵地为依托,建立一个便于社区居民反映需求、便于志愿者提供服务的平台。同时,要通过建立社区平台,推进志愿者注册、管理、服务认证、培训等工作,使青年志愿者行动在社区扎下根、常态化。

4.开展志愿服务精神专题宣传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博、微信、QQ 工作群等青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对我市20 年来涌现出的优秀青年志愿者平凡而伟大的先进事迹进行展播,用这些先进典型引导激励当代青年志存高远、砥砺品质,奉献社会、实现梦想。各级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相关单位微博要开通#青年志愿者之歌#微话题,每天至少分别发布分享一条主题活动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本地区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主题活动情况、优秀志愿者团队或个人典型、青年志愿者活动招募信息、优秀志愿服务文化作品等。同时,各县区团委要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项目专员积极利用微博发布主题活动信息,并@安康团市委、@陕西青年志愿者、@中国青年志愿者,共同营造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社区服务主题活动的社会氛围。

5.集中开展志愿者协会建设年活动。各级团组织要逐步完善志愿者组织网络体系,扎实推进协会建设工作。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引导有条件的行业协会、非公民企、新社会组织成立相应志愿者协会组织,已成立的协会要重点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市各级团组织要把开展此项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团的十七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明确任务,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坚持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吸引青年广泛参与,做好组织协调和统筹推动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2.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坚持因地、因时、因人、因事制宜,结合主题开展好当地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尊重青年志愿者的主体地位,把志愿服务的实效作为推动工作、设计活动的一条主线贯穿始终。着力加强志愿服务专业能力、基层组织、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实做精志愿服务标准。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在125日集中开展 “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社区服务主题活动。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团组织和基层志愿服务团队要加大新媒体使用力度,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作用,利用陕西共青团网、安康共青团网及陕西青年志愿者微博等媒体开辟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地、各行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请各县区于1231日前上报活动总结、填写《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实施情况表》(附件1)并附不少于6张的活动照片(jpg格式,每张照片中备注具体活动内容)。

      人:周      

联 系  电 话: 3288702  3280578

        真: 3288702

电 子  信 箱ankanggqt@163.com

新浪官方微博:@安康团市委  @陕西青年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

 

附件: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20周年“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实施情况表

 

共青团安康市委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