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关于组织开展各级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团委学少部部长驻校蹲点工作的通知

2013-12-13 14:16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关于组织开展各级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团委学少部部长驻校蹲点工作的通知

 

各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少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123省委赵正永书记在贯彻落实省委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意见》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在少先队工作片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少工委《关于组织各级少工委主任、团委少年部长和少先队总辅导员到中小学蹲点工作的通知》(中少办发〔201312号)要求,省少工委决定,近期组织开展各级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团委学少部部长开展为期1个月的驻校蹲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蹲点时间

     201312月至20141月,集中1个月时间;蹲点干部需1213前到蹲点学校报到。

    二、参加人员

    1.省少工委主任、团省委少年部部长。

    2.各市县(区)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学少部部长。

    三、地点

    参加蹲点调研人员,每人选取1所小学和1所初中。市、县(区)各级少工委根据当地少先队工作实际,科学安排蹲点学校,其中应包括城区、乡镇中小学,特别是少先队工作薄弱的中小学。

    四、工作任务

    蹲点期间,调研人员要与广大少先队员同活动,和少先队工作者同工作、同学习、同研究,深入了解学校教育和少先队状况,推进少先队重点工作,提高少先队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熟悉学校教育状况。熟悉上级教育部门对学校的领导、管理、督导、考核等情况;开展“蹲点干部与校长、德育主任、大中队辅导员、少先队员面对面”活动,掌握学校教育教学、管理运行、教育资源等方面的情况;了解学校教师的履职、待遇、职业发展等情况;熟悉学生的学习、生活、活动情况;了解学校与社区、家庭和社会各方面的联系互动;掌握学校教育改革发展的新举措、新趋势等。

    2.做好少先队调查研究。研究学校少先队工作现状,有什么好的经验,存在哪些问题、困难及其原因;研究如何将少先队活动经常地、普遍地、有效地开展起来;研究学校少先队应建立什么样的领导体制、工作方式、工作载体、工作力量等;研究少先队工作的人、财、物等保障如何建立;研究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工作现状和对基本知识、基本工作方法的掌握情况;研究上级少工委应如何支持学校少先队工作等;按团中央要求,除蹲点学校外,每人还需走访小学、初中各2所,并进行团中央指定调研题目的问卷发放、回收和统计工作,问卷稍后下发。

    3.开展实践和探索。蹲点人员需参与每周国旗下讲话的设计指导,每周与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共同设计一节少先队活动课,每天与少先队员共同参与课间活动和课后红领巾小社团,获得亲身体验和经验,探索有效的路径和方法;开展优秀“少先队活动课”评选活动,与大队辅导员共同指导中队辅导员做好活动课设计,让少先队小干部成立评审委员会,评出自己心中最受欢迎的活动课,在辅导员老师和少先队员们中进行学习交流,帮助基层学校少先队工作者切实规范和改进少先队活动课;做好典型的培育和经验总结工作,驻校期间,至少挖掘1-2个驻点学校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大中队辅导员工作典型或好的工作方法,可在当地组织推广介绍经验;探索少先队教育融入学校教育、发挥少先队员和小干部自主作用等方面的路径载体等。 

    4.与学校领导、教师、辅导员和少先队员结对子交朋友。蹲点干部需主动走进少先队工作者和少先队员中,学习宣传省委赵正永书记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主任罗梅同志讲话精神,与学校领导、教师、辅导员和少先队员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基层一线工作者及少先队员对少先队工作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至少交5名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朋友,结对5名少先队员,了解他们在干什么,想什么,需要什么,并保持经常性的联系,加深对基层的了解和感情。

    5.落实政策。蹲点干部要本着“好事办好,注重实效”的原则,与当地教育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陕发〔20137号)和省教育厅、省编办、省人社厅、团省委及省少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陕教〔201310号)文件精神,推动学校大队辅导员按校级副职配备。同时找出政策落实的难度和原因,寻找落实的路径和方法。

五、工作要求

1.蹲点时间。蹲点工作时间不少于1个月,原则上要求连续进行。蹲点期间遵守学校的时间安排。如有特殊情况,需向上一级少工委书面请假。省少工委将对蹲点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各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少工委务必于1213日前,将本市县(区)蹲点工作总体安排及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团委少年部长蹲点具体安排和个人信息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2.未来网资料上传。参加蹲点调研人员要将不涉密的工作进度、个人工作报告等资料上传未来网,省少工委以未来网上传结果作为蹲点工作评定标准。在蹲点工作中弄虚作假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3.形成工作成果。2014115,每位蹲点调研人员要对照工作任务、结合调研情况形成一份基础材料扎实、思考研究深入、对策措施可行的个人工作报告(不少于3000字)。120前,各市将本市县(区)蹲点总情况、当地推动文件落实情况、蹲点人员个人工作报告报省少工委办公室。

    4.严格落实作风要求。严格遵守团干部下基层的规定,不走形式,不搞排场。蹲点的吃、住、行等费用均由派出单位按标准承担,不允许增加基层负担。如条件允许,可在学校与教师同吃、同住。

    联 系 人:李邦  闫博
   
    话:(02988412072(传真)
   
电子邮箱:sxssgw88412072@sina.com

 

陕西省少工委办公室

2013125

 附件:陕少办发19号 关于组织开展各级少工委主任、少先队总辅导员和团委学少部部长驻校蹲点工作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