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关于举办安康市“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风采大赛之第一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的通知

2014-07-11 09:36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各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高新区团工委、社管局,市直教育团工委、少工委: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六一”期间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少先队辅导员业务水平,展示全市少先队辅导员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少工委决定联合举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风采大赛之第一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宗旨

提高少先队辅导员综合素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充分展示当代少先队辅导员的职业风采,激励和引导广大少先队辅导员自觉提高业务水平,探索新时期少先队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推动安康少先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安康市教育局、共青团安康市委、安康市少工委

三、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具体条件如下:

1.热爱少年儿童,教育方式方法得当,政治过硬,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2.热爱少先队工作,知识广博,业务精通,从事少先队辅导员工作两年以上;

3.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具备少先队工作所需要的才艺和技能;

4.注重少先队工作研究,所在学校已开设少先队活动课,并对活动课程实施、教研、创新等有独到见解。

四、比赛内容

本次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共有四个方面的内容:

1.少先队知识我知道。考查少先队辅导员对少先队章程、少先队历史、辅导员工作纲要、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少先队重要文件精神的掌握情况,以及党、团关于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文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内容。现场抽题,即时回答;

2.我的地盘我做主。展示少先队辅导员的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和组织策划能力。选手提前一天抽题,完成说课稿或策划方案,比赛现场进行说课或方案陈述(活动演示);

3.微观点碰碰车。展示少先队辅导员对工作中难点问题的研究、处置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采用集体面试的形式。比赛当天选手抽签产生临时讨论小组,自主推选本组组长,组长现场抽取拟讨论的“微观点”,负责主持本组讨论、总结陈述,其他组员共同参与讨论或情景模拟;

4.秀一秀,露一手。参赛选手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个人特长进行才艺技能展示(如:歌唱、舞蹈、乐器演奏、书法、绘画、魔术等),并尽可能地运用艺术、时尚元素,同时紧密结合少先队的工作,选手可任选一项或多项综合进行展示。选手所需道具、服装等请自行准备。

五、方法及步骤

    在各县区举办选拔赛基础上,201487在安康举行总决赛。主办单位邀请有关方面专家组成大赛评审委员会,负责确定评审细则,进行现场评审工作。

六、具体要求

1.充分认识活动的重要意义。安康市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安康少先队辅导员时代风采,加强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各级少先队组织要高度重视,动员和组织广大少先队辅导员积极参与。

2.切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各县区团委、教育局、少工委要相互沟通协调,加强配合,做好本地区活动的组织和选拔工作,及时报送活动开展信息,发现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市决赛。突出以赛代训实效,及时发现和培养一批少先队辅导员骨干,助推优秀人才成长,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3.注重做好活动的推广宣传。主办单位将通过团市委网站、市少工委官方微博等平台及时发布活动信息。各县区要注重运用多渠道宣传途径,加强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队报、队刊、电视、广播、网络、微博等多种媒体和平台,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活动影响面,鼓励少先队辅导员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学一学、比一比、赛一赛,在展示中获得锻炼和提高。

请各县区于718日前将报名表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2份)上报团市委组宣部。

联 系 人:余小丽

联系电话:0915-3280578

电子邮件:ankanggqt@163.com

附件:1.安康市第一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2.安康市第一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报名表                     

 

   

 

安康市教育局      共青团安康市委      安康市少工委

                                      2014年7月8

 

 

附:关于举办安康市“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风风采大赛之第一届少先队辅导员风采大赛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