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学习园地 > 正文内容

贺军科同志在团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2018-06-29 20:12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团的十八大是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迈进新时代、共青团改革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青春盛会。 党中央对这次大会高度重视、 十分关心。 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同志以及有关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 王沪宁同志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词。 中央书记处直接指导大会有关筹备工作, 中央办公厅、 中央组织部、 中央宣传部、 中央政策研究室、 中央改革办等中央有关部门对开好这次大会给予了具体指导和有力支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关心下, 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 团十八大开得很成功, 是一次充分展示当代青年昂扬向上新风貌、 矢志不渝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这位党的核心和人民领袖的团结的大会, 是一次充分展示共青团改革发展新气象、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的奋进的大会。

今天上午, 团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 下午的全会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中央常委会、 书记处。 这意味着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历史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 这是光荣, 更是责任。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忠实履职、 勤奋工作, 不断推动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取得新成绩、 迈上新台阶。

刚才, 全会选举我担任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我衷心感谢党中央的信任, 衷心感谢同志们的信任。 我深知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决心同新一届团中央领导班子的同志们一道,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冶 , 始终坚定 “四个自信冶 , 锐意进取、 真抓实干, 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全团的信任, 不辜负广大青年的期待。

一分部署, 九分落实。 开好团十八大, 为做好未来五年共青团工作擘画了蓝图、 奠定了基础, 接下去更重要、 更艰巨的任务是要把大会精神贯彻好、 落实好。 带领全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团十八大精神, 是新一届团中央委员会的政治责任和工作重点。 关于未来五年的共青团工作, 党中央致词指明了前进方向, 团十八大报告作出了全面部署, 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准确把握、 经常对照、 认真落实。 在这里 我重点强调 3 个方面。

第一, 一切聚焦主责主业。 共青团工作的天地很宽, 几乎各个领域都能够参与做工作。 长期以来, 团的各级组织、 各条战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创造性开展工作, 带领团员青年在不少领域发挥出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得到了党委和政府的肯定, 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与此同时, 我们更要清醒看到, 团的主业不聚焦、 主线不突出的问题是存在的, 有限的工作资源和力量在不同领域来回切换, 看似忙忙碌碌, 实则劳而少功。 因此, 做好新时代团的工作, 首先必须在 “ 共青团是干什么的冶 这个问题上正本清源, 让每一级团组织、 每一名团干部都对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 工作主线做到心中有数、 行动有方, 自觉以有没有把青年群众最广泛最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根本标准。 我们要在工作内容上聚焦, 牢牢把握共青团是政治组织的根本定位, 着力做好为党争取青年人心的政治工作, 避免事务化、 简单化; 要在工作对象上聚焦, 牢牢把握共青团是青年组织的定位, 着力面向 35 岁以下青少年设计和开展工作, 避免泛化;要在工作方式上聚焦, 牢牢把握共青团是群团组织的定位, 着力用群众工作方法来做青年工作, 避免机关化、 行政化; 要在工作注意力上聚焦, 牢牢把握青年群众工作需要慢工出细活、 润物细无声的特点, 着力把已经部署的工作做深做实做持久, 避免频繁“换频道冶 。 总之, 共青团要鲜明聚焦主责主业, 少搞锦上添花的事情、 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 减少无谓的 “ 跑龙套冶 “ 打酱油冶 、 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第二, 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事业发展没有止境, 深化改革没有穷期冶 “改革只有进行时, 没有结束时冶 。 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以来,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 共青团坚持强 “三性冶 、 去 “四化冶 , 有序有力推进改革, 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同时, 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 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成就、 历史性变革相比,共青团还存在不小差距, 需要我们继续把改革进行下去、 进行到底。 全团要切实增强与改革窗口期赛跑、 与青年社会组织发展壮大速度赛跑、 与青年主动选择组织分化程度赛跑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坚定不移推进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团十八大报告用专门一章来部署共青团改革再出发, 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决心与态度, 更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转化为我们的行动和实效。 我们要切实转职能、转观念、 转方式、 转作风, 更加重视基层基础, 更加重视全团联动, 更加重视目标导向, 不断增强共青团改革的系统性、 整体性、 协同性, 真正在改革创新中把共青团作为全国性组织的整体功能发挥出来、 整体活力提升起来。

第三, 勇于自我革命, 全面从严治团。 共青团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 具有鲜明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求的政治组织。 团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 一成不变的, 只有时时经受锻造、 从严加以锻造, 才能始终成为钢铁般坚强的组织。 在新时代, 共青团既要团结广大青年紧跟党投身伟大社会革命, 也要紧跟党勇敢地进行自我革命, 自觉向新时代党的建设新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高标准看齐, 以全面从严治团的实效推动团的组织力、战斗力的根本性提升。 全面从严治团关键是要严到具体的人头上, 重点是要针对专职团干部、 团的基层工作骨干、 共青团员三支队伍, 分类施策, 真正严格到位、 落实到位。 对于专职团干部, 我们要按照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从严管理, 团中央委员会的同志要带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提升政治能力。 坚决祛除自我设计、 谋官不谋事的 “ 官本位冶 思想, 坚决清除宗派主义、 圈子文化等不良政治文化腐蚀, 坚决克服空喊口号、 不务实功的飘浮作风, 真正树立起一心向党、 一心干事、 心系青年、 纯粹干净的新时代团干部良好形象。 对于团的基层工作骨干, 我们要从基层实际出发, 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 建立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 努力激发他们积极主动做好共青团工作的内生动力和岗位荣誉感。 对于共青团员, 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团员先进性建设, 突出政治标准, 严把入口关, 同时把更大功夫下在入团以后, 教育团员做青年表率,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同志们, 团中央委员会是全团的中枢, 团中央委员会成员的理论素养、 政治能力、 工作本领、 作风状态, 代表了共青团的形象, 决定着共青团事业的未来。 我们必须坚持更高的标准、 更严的要求, 为全团做好表率。

我们要做忠诚于党、 信念坚定的表率, 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指导实践、 推动工作;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 全党的核心地位,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决策部署; 在大是大非面前必须立场坚定、 态度鲜明, 切实保持政治定力。

我们要做心系青年、 深入青年的表率, 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时刻警惕脱离青年的问题和倾向, 心中始终装着青年, 工作紧紧依靠青年, 经常到青年中去听真知灼见, 善于和普通青年交真心朋友, 把青年的需求作为思考和谋划工作的逻辑起点, 把青年的获得感作为工作成效的评判标准, 努力做到知青年、 懂青年、 爱青年。

我们要做勤于学习、 本领高强的表率, 深刻认识新时代、 新思想、 新矛盾、 新目标对共青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切实增强“本领恐慌冶 的紧迫感, 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 一种精神追求、 一种生活方式, 向书本学习、 向实践学习、 向青年学习, 全面增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 “八种本领冶 , 特别是要提高青年群众工作本领, 努力成为党的青年工作的行家里手。

我们要做敢于担当、 奋发有为的表率, 切实增强政治担当、历史担当、 责任担当, 拿出年轻干部的闯劲和锐气, 在其位、 谋其政、 干其事、 求其效, 不回避矛盾和问题, 敢于迎难而上, 看准了、 决定了的事情就要带领大家快干、 干成、 干好。

我们要做自律严格、 作风过硬的表率, 自觉从历史和时代的— 6 —楷模身上感受榜样的力量, 从近年来查处的反面典型身上汲取深刻的教训, 养成慎始、 慎独、 慎微的意识, 既要经得住诱惑, 管得住小节, 守得住做人、 处事、 用权、 交友的底线; 更要培养高尚道德情操, 弘扬优良传统和作风, 坚守崇高精神追求, 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一种干净、 一份纯粹。

同志们, 新时代催人奋进, 新征程任重道远。 不久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期间深情地说: “看看甲午海战之殇, 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冶 “现在又是一次大变革之际。 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进程中, 我们各就各位, 作出自己的努力, 作出自己的历史贡献。冶 听了这段话, 我很受触动、 很受教育。 作为共青团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成员, 我们已经各就各位, 身上承载着党的重托和亿万青年的信任, 接下去关键是要展现出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拿出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 展现锐意进取、 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全身心投入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 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朝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