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安康市委欢迎您!
首 页>共青团安康市委>政务公开>文件通知 > 正文内容

共青团安康市委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

2019-09-23 10:25 作者: 来源: 字体大小:【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和青少年工作方针、政策法规;负责指导全市青少年的思想理论教育、宣传文化活动和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负责调查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青少年工作情况,研究青少年运动、青少年工作理论、青少年思想教育和青少年事业发展等工作,提出相应对策,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2.负责全市共青团组织建设,协助党组织管理、选拔和培训团的干部;培养、选拔、表彰并推荐优秀团员青年。

3.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承担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和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的日常工作。

4.负责维护全市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参与青少年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承担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委托的青少年工作事务,参与协调处理各种与青少年利益相关的工作。

5.负责全市青年统一战线工作;负责全市青少年外事友好交流工作。

6.负责指导组织全市青少年事业发展工作,募集青少年事业发展经费。

7.负责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和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指导和管理全市青少年社团组织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共青团安康市委(以下简称团市委),是团结、教育、带领、服务青少年、维护青少年利益的人民团体组织,经费纳入市级财政全额预算管理。机关单位为正处级建制,下设办公室、组织宣传部2个科室,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按照市财政局统一规定,在中国工商银行开设零余额账户1个,所有往来资金均存入国库集中支付往来资金集散户。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团安康市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从严治团,深化改革创新,奋力追赶超越,全面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7.2”重要讲话精神,用新思想武装团员青年。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50余人赴梁家河举办专题学习班,把新思想学习融入到各类主题团日活动中,8月2日专题向市委常委会汇报“7.2”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情况,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开展“我是读书人 讲述《梁家河》”“向上向善好青年”典型宣讲等形式的“青年大学习”行动,设计推出了“安团团”“安圆圆”安康共青团吉祥物毛绒公仔,设计了“安团团”“安圆圆”微信表情包,开展“与安团团一起大学习”网络活动覆盖广大团员青年,加强对广大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领。 

二是大力推进改革再出发,用新成果增强“三性”。推动9个县级团委完成换届,配备了兼挂副书记。对标市委出台的《安康市共青团改革方案》,制定了改革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围绕以规范“推优入党”“班团一体化”两项改革试点任务,分别与市教育局下发《全市学校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的实施意见》、与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推荐优秀团员作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实施办法》两个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召开了全市第二次少代会,进一步加强市少工委人员配备,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少先队改革方案清单、省委7号、市委10号文件持续落实。

三是引领青年建功,用新作为助力追赶超越。融合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人才扶贫、新民风建设五大扶贫路径,建成安康扶贫空间青春扶贫馆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开展就业信息咨询、创业培训、电商孵化、产销对接、现场体验等服务。围绕秦岭、汉江生态保护,常态化组组青年环保志愿者开展青年林建设、保护母亲河行动、“治污降霾•青年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完成青年志愿者注册2.3万人,服务时长30万小时以上,助力中心城市五城联创、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和精神文明活动。扎实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

四是服务青年发展,用新成效增强青少年获得感。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青年实际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全年开展农村领头雁培训3500人次。举办了“创青春”全市第六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选送2个创业项目分获省赛二、三等奖。承办了团省委、市政府举办的“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活动,市长赵俊民为全省百名优秀青年企业家推介安康。全年引进苏陕协作希望工程、爱心助学资金60万元。对首批“梦想五厘米”100名困境学子开展了一年的陪伴关爱服务。开展婚恋交友活动近1000余人次,大学生寒暑假到市政府见习200人次。

三、部门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单位一个:

序号

单位名称

1

共产主义青年团安康市委员会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 2018 年底,团市委机关人员编制 10 人,其中,行政编制9名,工勤人员1名。行政编制中:书记1名,副书记2名,少先队总辅导员1名,科级领导职数2名。实有人员12人,其中行政 8人、工勤1人,西部计划志愿者3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收入277.06万元,较上年增加46.05%;支出236.62万元,较上年增加23.23%,主要原因是“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等主题活动费和二次少代会会议费增加。年末结转结余85.53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系财政拨款的结余。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度收入277.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5.76万元,占比92.31%;其他收入21.30万元,占比7.69%,主要原因是机关人员工资增加,拨付二次少代会会议费,“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等主题活动费。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支出236.6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4.20万元,占比44.04%;商品和服务支出100.46万元,占比42.46%;对个人和家庭补助0.13万元,占比0.05%;项目支出31.83万元,占比13.45%,主要原因是二次少代会会议费,“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等主题活动费增加。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55.76万元换届,较上年增加56.93%,主要原因是二次少代会会议费,“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等主题活动费增加;财政拨款支出236.62万元,较上年增加23.23%,主要原因是二次少代会会议费,“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等主题活动费增加,年末结转结余36.38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系财政拨款的结余。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36.62万元,较上年增加23.23%,主要原因是二次少代会会议费,“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等主题活动费增加,年末结转结余36.38万元,主要是本年度及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系财政拨款的结余。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1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4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4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以及干部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36.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4.33万元,公用经费100.46万元,较上年分别增加26.19万元和46.38万元,主要原因是支付二次少代会会议费,“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等主题活动费,西部计划志愿者生活补助增加。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总体支出0.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预算支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0.2万元。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总体支出0.0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0.1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大型、过多公务接待活动情况;比上年增加0.04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接待上级团组织部门指导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看望西部计划志愿者。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和人数为0,无公务用车,未购置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国内批次1次12人,发生经费0.04万元。

(1) 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和年初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购置车辆0台,支出0万元,和年初预算情况一致,无增减变化;本单位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和年初预算一致,无增减变化。

(3) 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1批次,12人次,支出0.04万元,比年初预算减少0.16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大型、过多公务接待活动情况;比上年增加0.04万元,主要原因是正常接待上级团组织部门指导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看望西部计划志愿者。

2.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8年培训费支出0.25万元,主要用于全市各级团干部、团员和少先队辅导员培训。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会议费支出59.71万元,主要用于二次少代会、共青团基层团组织测评会、团市委四届二次全会和第二届青联二届会议费等。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对部门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通过决算量化指标进行了分析评价。绩效评价结果显示,上述项目绩效情况较为理想,无政府基金支出。专项经费主要用于群团工作、少先队工作、未成年保护工作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重点专项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执行机关运行经费108.28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2017年同口径增加54.2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工资增加,“团团大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丝路青年志 共筑中国梦”寻访丝茶之源、助力追赶超越安康行等主题活动费增加,召开了少代会、青联会,印刷费、差旅费等会议费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0.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0.1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团市委无独立办公楼,办公地点市委机关5楼,办公用房由市委办统一安排。机关资产由办公室统一管理,均在市财政局固定资产系统中登记录入并建立台账,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固定资产合计10.54万元,主要为办公家具、空调、电脑及打印机等办公用品。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团市委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XLS